【摘要】生命教育,是围绕有关生命问题、生活问题、人生问题进行的知识传授过程,目的是指导人们正确认识人的生命价值,理解生活的真正意义,培养全社会的人文精神,激发人们对终极信仰的追求,滋养受教育者的关爱情怀。使人们懂得尊重生命、珍惜人生、健康生活,共同
      生命教育,是围绕有关生命问题、生活问题、人生问题进行的知识传授过程,目的是指导人们正确认识人的生命价值,理解生活的真正意义,培养全社会的人文精神,激发人们对终极信仰的追求,滋养受教育者的关爱情怀。使人们懂得尊重生命、珍惜人生、健康生活,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具体到学校的生命教育,是指通过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命的孕育和成长过程知识的教授,让他们对自己有一定的认识,对他人的生命抱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并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对社会及他人,尤其是对残疾人的爱心,使中小学生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
北京天寿陵园
      显然,对于一个蓬勃向上的社会,一个尊重科学规律、倡导文明进步的社会,生命教育不可或缺。尤其在当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生命教育更具有了广阔前景和积极的现实意义。和谐社会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一切活动都是为了人的生存和发展。和谐社会既包括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间的和谐,同时也包括心灵的和谐。和谐心灵的构建是一项系统的生命工程,可以通过开展“生命教育”来完成。
      正是基于对“生命教育”意义的这种深刻理解、认识和分析,以及作为天寿园经营者肩上所担负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他们所体会到的广阔的社会需求与青少年教育的急需,受到国外开展生命教育的启迪,最终使天寿园的经营者们坚定了筹建中国首座“生命教育馆”的决心。随后大量的调研、论证,加上敢为人先的信心和勇气,最终催生了建在天寿园园区核心位置,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目的的这座“生命教育馆”的诞生。
      天寿园“生命教育馆”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并由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组委会授权,并在经评估认证后授予“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北京)特色示范基地”的永久性资质,在天寿园长期开展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活动。建成后的青少年生命教育馆,将常年向广大青少年和公众开放,从而在全国率先实现生命教育的具体化、常态化。着眼于未来的长远发展,在建馆之初,天寿园除了做好当前的展览展示工作外,还精心策划,不断完善,为今后生命教育内容的创新留下了发展空间和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