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凤凰山陵园有哪些名人?我也是因为偶然机会陪朋友去凤凰山陵园看望胡济民教育家而得之这里名人很多的,这里立碑墓,小巧、大方而不落俗套,环境也是很优美,背山临水,是一个不错的逝者长眠地方。
凤凰山陵园景观
凤凰山陵园景观
名人一胡济民,男,1949年回国,在浙江大学任职,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经历丰富,学贯中西,具有很多研究成果和专著,其中《原子核理论》获得了国家优秀教材奖。
1955年春,由于国家发展原子能事业培养人才的需要,奉调到北京筹建和主持我国第一个专门培养原子能科技干部的物理研究室,担任室主任。1958年该室改为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一直到1986年,胡济民都担任该系系主任(文化大革命期间除外),并承担了繁重的教学工作,曾带领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生多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并历任全国核物理学会理事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串列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98年9月9日逝世,终年79岁。
代表专著:《原子核理论》、《原子核的宏观模型》、《原子核裂变物理》等专著。
胡济民
胡济民
名人二韦君宜,原名魏蓁一,1917年农历10月26日生于北京。女。作家。清华大学肄业。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到延安。后任新华社《中国青年》杂志编辑,晋绥《中国青年》分版主编。建国后,历任《中国青年》总编辑,《文艺学习》主编,作家出版社总编辑,《文艺学习》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总编辑、社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作协文学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2002年1月26日12时33分在协和医院病逝,享年85岁。
主要作品:《似水流年》,《女人集》,《老干部别传》,《露莎的路》等。
韦君宜
韦君宜
名人三楼适夷,男,原名楼锡春,现代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浙江余姚人。中共党员。早年参加太阳社,曾留学日本,1931年回国,从事左联和文总的党团工作,任《前哨》编辑,后参加反帝同盟,在中共江苏省委工作,1933年被捕,1937年出狱,历任新华日报社副刊编辑,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抗战文艺》及《文艺阵地》编辑、代理主编,新四军浙东根据地浙东行署文教处副处长,《新华日报》编委,《时代日报》编辑,出版总署编审局副处长,东北军区后勤政治部宣传部长,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顾问,《译文》编委。2001年4月20日因病逝世,享年97岁,被称“世纪老人”。
主要作品:《挣扎》,《第三时期》,《话雨录》,《她的彷徨》等。
楼适夷
楼适夷
关于凤凰山陵园有哪些名人,以上只是介绍一丁点,还有好多,比如作家刘波泳,北京大学研究员王津生,著名画家贺中,著名思想家、文学家韦君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