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海淀区墓地价格有多贵?同样是在北京,有的可能只需前往海淀区的万安公墓,有的却要奔波至昌平通州甚至河北。实在是太贵了,不是人人都有资格“死在城市里”。
海淀区墓地价格有多贵?同样是在北京,有的可能只需前往海淀区的万安公墓,有的却要奔波至昌平通州甚至河北。实在是太贵了,不是人人都有资格“死在城市里”。
万安公墓朱自清墓地
万安公墓朱自清墓地
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和古往今来的祭扫文化,让近年来的坟地产生意火热发展。
墓价现在有多贵呢?反正房子是比不了的。
位于海淀区香山东万安里的北京市万安公墓,起步价就在21万。
人生两大悲哀,生无栖身之所,死无葬身之地。房价这么高已经让许多人感受到第一大悲哀了,墓价也不讲道理,简直是要把人赶尽杀绝啊。
真想问,墓地怎么就这么贵呢?
先从供给端来说。近年来是中国城镇化高速推进时期,大量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城市每年死亡人口呈持续增加状态,然而公墓规划和建设却严重滞后,政府并没有规划出足够的公益性墓地,也可以说,稀缺的城市及市郊土地资源无法让政府规划出完全满足人民需求的墓地园区。
况且,墓地规划的好可不能给政府带来任何显著的业绩。
再从需求端来讲。人固有一死,无论轻于鸿毛重于泰山,中国都讲求入土为安。可以说,墓地是实实在在的刚需。每个家庭出于对死者的缅怀与尊重,都会为其挑选一块“上风上水之宝地”,安息长眠。
这几年来,除了火葬之外,民政部门也在倡导树葬、草葬、壁葬、海葬等多种生态葬形式,来减少墓地需求。但出于对传统风俗的传承,这些生态葬法还是很难被社会所接受。
再加上土地的稀缺性,和房地产一样,严重的供不应求现象导致了不动产价格持续走高,无论是活人的还是死人的,都逃不开涨价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