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中国人自古以来都非常重视入土为安、天人合一这一思想。不单只重视居住环境,还十分讲究墓地的环境。 九公山长城纪念林环境 现在的城市规划里,墓地离城市越来越远。为什么不离城市近一点呢,去扫墓祭奠还方便,岂不更人性化?包裹在高楼大厦中间岂不更现代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非常重视“入土为安”、“天人合一”这一思想。不单只重视居住环境,还十分讲究墓地的环境。
九公山长城纪念林环境
      现在的城市规划里,墓地离城市越来越远。为什么不离城市近一点呢,去扫墓祭奠还方便,岂不更人性化?包裹在高楼大厦中间岂不更现代?在这里,阴宅的选址与阳宅恰恰相反,都市人主张人车合一、人机(计算机)合一、工作第一、效率第一,墓地则讲求自然第一,天人合一。
      选择公墓的一般选址原则:依山傍水的原则、前朝后靠左右抱的原则、屈曲蜿蜒的原则、 明堂开阔的原则和回归自然的原则。综上所述,选址的意义在于帮助人们择吉避凶,这与办丧事选墓地希望让逝者安息,生者安心的出发点是一致的。至于选址是否会福荫子孙,人旺业兴,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择一块吉壤福地,总不会错的。
      九公山长城纪念林2003年民政局批准成立,以绿化山林、保护环境、造福后人为主旨。重点是真正的实现了“回归自然”。